【K莫衍生/荞麦】不再让你孤单(9)

9.

 

高迈感觉乔燃不太对劲。

 

他似乎遇到了什么非常棘手的事情,常常眉头紧锁不说,还偷偷摸摸抽起烟来。一次、两次,他还能稍微说上他两句,三次、四次下来,他就实在不好多管了,而且对方已经很顾及他的感受,天这么冷还跑去楼梯间抽烟,等烟味散了回来的时候浑身都是凉气。同时,他又好像有些疏远自己,从前他偶尔还会哥俩好地搂搂他的肩膀,现在连两个人面对面说话都要隔着一臂远的距离,倒生疏得像陌生人一样。他猜大概是那天晚上自己吓着他了吧,一个大男人大半夜的非得跟另一个大男人挤一张床,不觉得这人有病才怪了。但他又不好解释什么,因为除了越描越黑以外,他对自己的口才实在没有任何其他的把握。

 

可是,看着他不开心的样子,他好像整个人也跟着低落起来,那种感觉跟在画室里,被哽咽着说着醉话的男人抱住时的感觉一模一样。每一缕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烦闷和疲惫沉甸甸地坠在他心里头,让他因为疼痛想要接近,可同时却又战战兢兢。也许,就像舅舅舅妈说的那样,他就是个祸星来的,只会为身边的人带来厄运,害得爸爸坐牢,妈妈病逝,现在又来祸害乔燃了。

 

他非常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只要让他开心起来就好——他还记得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对方端着个老式的玻璃茶杯,穿着白大褂站在办公桌后面的样子,明明脸上没什么表情,可眉梢眼角却都暖得像太阳一样。那么,到底什么事情才能让他高兴呢?医院的事情他插不上手,媒体那边也说不了话,想来想去,他也就只剩下帮他追到女孩子这唯一一个可以完成的任务了。正巧这几天他看乔燃在收拾东西,他屋里的好几个相框,跟店里的那些画都打算扔掉了,他觉得心疼,就悄悄留下了几幅小的肖像,然后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看到了“方茴”两个字。他回忆起对方酒醉那晚模糊不清的呢喃,确定应该就是这个名字——倒也跟人很是相衬。这天晚上,他趁着乔燃去洗手间的空当,偷偷在他的手机通讯录里翻到了方茴的电话号码,趁第二天店里午休的时候拨了过去。

 

“你好,我是,我是乔燃的朋友……”

 

“啊不不不不不,不是他叫我打的,是我自己要打的,我有点事情想跟你聊……啊不是不是,我是说,有个东西想转交给你……”

 

“他什么都不知道,都是我自己的主意,你、你别误会……”

 

“因为他帮过我很多忙,我就是想报答他……不不不,我不是在纠缠你,我只是觉得,应该把一些事情告诉你,那个时候你再做决定对他更公平呀……”

 

“这个,说来话长,他的手受伤了,伤得很严重,可能不能再做手术了,还有,还有医院的人也不帮他……他给你画了好多画,满满一屋子都是……我留下了一些,你什么时候有空,我给你送过去……他画得特别好,特别认真,我是个外行,形容不出来什么,就是觉得特别好看,画的你也特别好看,你肯定喜欢……”

 

“我没什么恶意呀,我就是觉得他特别在乎你,虽然他不说但是他肯定一直想着你的……要是,要是你愿意跟他说说话,聊聊天什么的,他肯定特别高兴,真的!我不骗你……”

 

“好好好,我明白了明白了,谢谢谢谢,太谢谢你了!”

 

 

放下电话,他忽然有点莫名的罪恶感。

 

说实在的,他并不能确定自己这样做是对还是错,如果乔燃知道了,也许会更讨厌他也说不定,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这就是明明白白的“出卖”行为。他的确也没有立场替乔燃在这段感情里面做出选择,但是……被讨厌也好,做错了也罢,只要有一点点可能,他也不想放弃,毕竟,不管是从刚才电话里的语气,还是她那天在店门口看他的眼神,他都不相信方茴对乔燃一点也没有感情。

 

他是在做一件好事呢——尽管这件事并没有让他的痛减轻一些,反而变本加厉不少,可他还是觉得非常高兴,因为只有在接受了别人的好意之后同样去付出了,他才会觉得自己仰头看他的角度可以稍稍低下一些,也总算不那么卑微了一点。

 

他省略了一些细节,大致把这些天乔燃的遭遇告诉了方茴,女孩沉默许久,总算答应他要看一看那几幅画。高迈听了,简直比他自己病好了还要开心,他跟对方约好了时间,又小心翼翼地把那几张画包了起来,转天一大早就抱着它们溜去了店里,找了个干净的角落偷偷藏好,等下班了,就给方茴送去。临到快下班的时候,他去隔壁车间帮了会儿忙,中途一个撑着底盘的千斤顶忽然断了,他跟几个工友急忙冲上前去,使出吃奶的力气撑住了车子,才没压住底下干活的人。可那股劲卸下来了以后,他的整个上腹部却忽然一下猛疼起来,几秒钟就让他眼冒金星站立不稳,差点就直接栽倒在地。这时候,他还没想太多,只以为这次是毛病闹得厉害了些,便偷偷摸摸吞了片止疼药,又跟经理请了假,就跑到休息室打算躺一会儿;可不知怎么回事,他蜷缩着躺在沙发上,却觉得身上越发冷了,刚吃过的止疼药也没了什么效用,肚子里头像是炸开了似的,他满头是汗,又不自觉地哆嗦起来,可这时,他也没忘了自己说好了要给人家送画过去,便迷迷糊糊地摸了手机出来,想着失约也要提前打个招呼才好。此刻,他眼前一切已经全都模糊了,手指勉强在键盘上按了几个数字,手机就从掌心滑下,掉在地上。

 

 

乔燃没想过再来医院会是这种场景。

 

半个钟头前他才对着个瘦瘦小小的护士发了脾气,原因是——人才送进去没多会儿,一份病危通知书就撂到他眼前叫他签字,还说什么可能不行了要他做好心理准备之类的话。笑话,昨天晚上还活蹦乱跳的人,今天一白天还都在好好上班,怎么会不行了,怎么就不行了?那群老家伙,没准又在坑他,反正他们老早就笑话他总是一副岿然不动的样子,什么时候也没见他失态过。

 

但是——

 

但是他把男孩抱起来的时候明明发现了,他整张脸都是白的,身上凉得他心里发慌,脉搏也微弱到快要摸不着了——他不傻,就算他不是全科医生,也能看出来大概是怎么回事。只是,这么长时间了,他怎么就没有注意呢,他怎么能没有注意呢?如果他早一点发现的话,哪怕那天没有轻易放他走,而是逼他做完了检查的话,如果……

 

可是“如果”这两个字从来都不该存在于医生的字典里,这一点他上学的时候就该明白了。他轻轻地叹了口气,决定不再任由自己胡思乱想,便索性放空脑袋,靠在墙上,看着手术室门上的灯箱发呆。忽然间,口袋里什么东西好像震了两下,他伸手摸出来一看,才想起临走的时候谁好像从地上捡了高迈的手机装进了他口袋。他估摸着是什么垃圾短信,就随便按了个键,可屏幕亮起来之后,他却觉得自己看花了眼——他怎么会有方茴的电话?

 

短信编辑的界面上,只添加了联系人的名字和底下显然写到一半的“抱歉临时不能去”几个字。他正瞅着手机发呆,它却忽然又震动了起来——这次是一通电话,来电显示的名字跟短信的收件人完全一致。乔燃犹豫了一下,还是按了接通,把手机贴到耳边。

 

“……喂?”

 

 

有那么一段时间,高迈分不清自己是在现实还是在梦里——又或者他其实已经死了,只是他的灵魂还能感觉到一些东西而已。恍惚间,他好像又回到了那条肮脏的小巷子里,他被人摁在地上,拳脚、棍棒、砖块争先恐后地重重往他身上砸下。他抱着头躲闪,努力地穿过人群往外爬,又被人抓住双脚向回拖,只得本能地喊着什么,拼命地往前伸出双手——

 

然后有人拉住了他。

 

那双手修长干净,又非常有力,即便是在那群人蜂拥上来的时候,他也只是腾开了一只手应敌,另一只一直紧紧抓着他,从没有放。后来,他又拉着他,一路跑出这条巷子,跑上熙熙攘攘的街道,跑离那群小流氓的追赶,然后停在了一条热闹的美食街上。那人说他饿了,要高迈陪他一起吃饭,作为对他的报答,然后就点了店里最贵的面请他吃,还问他为什么不回家。

 

他没敢说实话,只随便找了个借口,说今天他生日,出来买蛋糕,本想抄近路走小道,结果就被那群小流氓抢了。那人一听,却很高兴似的,说这天也是他生日,便坚决领他去了商店,选来选去选了串风铃送给他。他嫌这礼物女孩子气,对方却说自己一直都很喜欢风铃——因为只要把它挂在床头,就能得到好运气。那人一边说,一边问他叫什么名字,说如果在上面写了名字,那好运气就不会被别人抢走了。他被对方弄得有些不耐烦起来,可也不好意思拉下脸拒绝,就乖乖地报上了自己的名字,看着对方用工整又利落的字迹写在了最中间的一颗小木片上。

 

“你的字真好看。”他由衷地感叹。

 

“我会的可多啦。”那人笑眯眯地冲他说着,“我还会弹吉他,还会唱歌,你要不要听?”

 

高迈一听他会弹吉他,一双肿眼泡儿全都亮了起来。

 

“要要要。”他猛点头。

 

男人说他在国外上学,最近回来探望朋友,平日里就在这家清净的小酒吧里打工,唱唱歌什么的贴补一下路费。高迈穿着校服,又满脸青紫,身处这样的场合原本有些不好意思,可台上抱着吉他的男人一开口,他就把什么尴尬什么窘迫都全抛到了脑后去。

 

那首歌他很熟悉,偶尔兴致来了也能跟着唱上两句,只是听过这么多遍,他从没有觉得这首歌可以这么温暖——就像男人温柔的眉眼,还有灯光下他泛着淡淡金色的发。可是,明明这首歌叫做《不再让你孤单》,明明唱歌的人微微笑着,他却忍不住哭了起来,从小声的哽咽,到断续的抽泣,最后变成嚎啕,歇斯底里,溃不成军。

 

 

然后他睁开了眼——湿润的液体和雾气背后,没有抱着吉他轻声弹唱的男人,没有小酒吧里温暖昏暗的灯光,也没有崩溃得无所适从的自己。他望着雪白的天花板,身体因为麻木而不自觉地抽动了一下,腹部便立刻传来一阵疼痛,使得他低低抽了口气,放在被上的一只手抬起来,放到腹部的位置轻轻摸了摸,然后猛地睁大了眼睛。

 

这是,绷带……

 

他愣怔片刻,又抬起自己的双手看了看,发现自己一手连着床侧的生命体征监护仪,另一手打着点滴。

 

他在医院里,还动了手术——

 

这两个事实轰地一下在他的脑子里炸开,也让他绝望地意识到,他一直拼命想要隐瞒的事情,终于瞒不住了。他拼命地调动着迟缓的思维,想要尽快编织出一个可以解释自己这种种行为的谎话,可病房的门却在这时打开了。

 

完了。

 

高迈看着乔燃的脸,只觉得此刻心如死灰。


评论(26)
热度(2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