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曲 惜春词——霍尊 -

这几天一直在想哪首歌更衬容若和小月一点。

《寂寞空庭春欲晚》的音乐中,最喜欢的就是《初见爱已晚》开头和间奏的部分,以及这首《惜春词》。比起霍尊演唱的另一首插曲《梨花落》,私以为这首的调子更合他的声线,词也写得更有味道一些,就是比较短,总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已尽又未尽,大概说的就是文里的容若和小月吧。我没法知道人将死之际会想什么,但两个已死之人又莫名其妙复生,对人对事,总要有那么一点不一样的。容若多情,却不滥情,小月纯真,但绝非天真,这样的两个人,头次活过的时候,实在都吃了太多的苦,一个苦在心中,一个苦在身上,恐怕连他们自己也都说不好究竟是个性使然还是命运捉弄。而意外的复生,必然会给他们增添更多的困惑。于容若来说,死可能更像是一种解脱,或者另一种生的方式,好过让他囿于高栏广厦,徒增愁思悲苦;而《花千骨》中对小月后来的着墨实在太少,只有匆匆一瞥告诉看客他一心行医,济世安民去了。不过我猜,小月应当是想努力活着的,这不但是他对小骨的承诺,也是他看尽诸多生老病死之后对自己的一份担当。而感情上,容若有知音,有思慕,有悔恨,他习惯把这些人和事都揽进自己心里,宁肯痛着,但他相当一部分的灵感与才华,又都来源于这种痛,或者说,来源于这种他骨子里化不开的忧郁,因此,小月能懂他,能感染他,却不会舍得改变他——反正我是想象不出一个明朗乐天的纳兰容若是什么样子。

再加上,容若还有另一个身份,鬼族的二皇子离镜。这几天断断续续看了点东西,隐约觉得离镜跟《倚天屠龙记》中的武当六侠殷梨亭略微相似,至少在感情上都相当优柔寡断犹豫不决。而小月又莫名有点像杨不悔,既有少年人的通透心性,也有坦然果决的勇气,还有一点点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倔强,人世历练过这一遭之后,这些个性应该会在他身上更明显了。同容若相似的地方是,他也有自己做事的打算和决断,绝不会万事依靠别人而活,但他又一定不会刻意为难,折磨自己(参见《不再》的迈迈……这就是典型的自己折磨自己)。所以虽然矛盾不可避免,但只要大家双商在线,作者情绪平静,没受到什么大的刺激(。),要欢乐还是欢乐得起来的。

总之,感谢彬彬带给我这么好的容若,让我从此之后不必再把这个名字仅仅停留在词句之中;也谢谢大成,能塑造一个这么好的小月,能让我找到一个这么好的人,来守候七百年,只为了给那个凭栏的背影一个最暖的拥抱,和最好的爱情,即便发型不同,也能并肩看人间冷暖。

  K莫  
评论(3)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