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莫衍生/离月】重生之鬼族生存日记(终章+后记)

片尾曲(误):清弄—《镜中人》


终章:桃花幻梦

 

扬州五月,烟雨濛濛。

 

南弦月写完给胭脂的回信,起身揉了揉酸疼的腰,展开信纸又细细读了一遍。

 

小丫头片子又向他哭诉了,今儿个说着累了不想读折子,明儿个抱怨朝臣们真烦絮叨得她耳朵疼,字里行间很是庆幸自己当初坚持,只以长公主之名代理朝政,没把鬼君的活儿一并都揽下来。只在末尾,她才云淡风轻地提了一句,说今年生辰,叠风又带着贺礼来了,和往常一样在宫门外面等了七天,就一声不响地回去了山上。她从来不见他,他也从来不求见,两个人隔着一道宫墙,疏离又有些默契。

 

旁人的感情事如何,他是没法插手的,个中苦楚,也只有当事人才体味得来。南弦月也不多说,只大略讲了讲最近的一些趣事,又备了几副调理滋补的药,一并交给了前来传信的火麒麟,让他捎给胭脂。少年大约长高了些,眉眼渐渐有了些棱角,说话也不似当年那般直来直去了。南弦月回信、抓药之时,他就在旁静静守着,临走前,才深深望了他一眼,小声说道:“公子瘦了。”

 

后者闻言,浅浅一笑道:“瘦了好,身上轻快,心里敞亮。”

 

 

送走火麒麟,天色已近黄昏。药铺里安安静静,不像再有人来访的样子。他一一关了窗户、门扇,便抬脚出门,打算闲逛一阵,身后却忽地显出一个人影,黑色劲装在身,面罩裹着头脸。他双手捧了件披风,低声对他说道:“妖君,晚间凉,穿上吧。”

 

南弦月叹一口气,回身接过披风,慢腾腾地裹住自己。“我出去走走。”他道,“你不必跟来。”

 

 

这几年到处都在打仗,连带着往日繁华热闹的扬州城,也渐渐有些萧瑟寥落了,太阳一落,连街上都没了什么人影。他一手扯紧身上的披风,只微垂着眼睛,沿着地上的石板慢慢往前走着。不知不觉,周遭的人声渐渐消失了,道路两旁也越发冷清起来。他兜兜转转,在石板路的尽头,他看到了一家陈旧的小店,只开了半扇屋门,还有些摇摇欲坠。走进一瞧,店里没有账房掌事不说,连货架上的东西也很是奇怪,种种器物用具虽然都非常精致,但却和这家小店一样陈旧,倒像是地底下挖出来的。神鬼妖魔他都见识过了,按理也没什么忌讳可言,但他还是决定出门走人,可转过一个货架时,衣服却不小心蹭到了墙边什么东西,上头盖着的红布滑落下来,露出了一方足有一人高的铜镜,式样有些眼熟,却一时想不起。他拾起红布,走近那面铜镜,本想抬手重新盖好,镜面却忽然发出一阵刺眼的光,迫使他不得不闭上了眼睛。

 

 

当年的那间仙女庙,现在已有些破败,院内杂草丛生,佛像无人供奉;但临河的街上,却不知何时被栽满了桃树,且常开不败,都说人间四月芳菲尽,这一片桃花却开到了五月,还仍然恣肆鲜妍,教人好生赞叹。南弦月手里捧着一小盒买来的红糖糍粑,只吃了两口便觉得无甚滋味;而河道两旁,熙熙攘攘的佳偶正双掌合十许着誓愿,河灯三三两两漂在水中,红的粉的开成一片。

 

人活了这么些年头,凑热闹已经不是件必要的事儿;但每逢大小节日,他还是会到这里走一走,在那座新题了“同心”二字的石桥上站一站。他懒懒地在桥上走了几个来回,又斜倚在桥头的石柱上,出神地瞧着河中的灯火。忽然,天上淅淅沥沥落起了小雨,不多时雨势又渐渐转急,豆大的雨点浇灭了一些河灯,也把岸边的桃花纷纷打落。南弦月手搭雨棚遮在头顶,习惯性地向石桥另一头不远的仙女庙跑去,其间脚步急了,冷不丁便撞入了一人怀中。

 

口中连连道着抱歉,他急欲抽身,不想那人却顺势伸臂搂住了他。呼吸一窒,他低头瞧了一瞧颈上发着淡淡红光的玉魂,迟疑着抬起眼睛——

 

来人撑了把油纸伞,正微笑着看他,眉目间星辰日月,一望千年。

 

 

 



*本章标题来自《古剑奇谭一》DLC

————————


后记

 

敲下“完”的时候,瞄了一眼字数,刨去完成和未完成的番外,字数大约是十六万字,对我这个拖延症患者来说,真的是很长了。正文虽然在这里落幕,但除去《育儿日记》以外,后续应该还有四到五篇左右的番外,离月重逢之前的故事,擎苍的过往和与令羽的故事,叠风与胭脂的故事,这些没有详述的配对,和其余一些正文中没有正面描写的情节,比如玉魂,比如小月如何重返妖界,比如离镜的母亲,这些都会在番外中进行补充。

 

写这篇文,确实是一个精分又纠结的过程,精分源于,我自己在电视剧播出之前写好的大纲,与电视剧角色之间的分歧,纠结源于,我到底应该坚持哪一个。所幸到后来,这个问题没有长久地影响我,因为我还是决定坚持自己最初的想法,同时尽可能排除了外在一切的干扰。因此,如果以电视剧,甚至以原作为标准,评价文中的人物OOC,我觉得并没有什么不对,因为某种意义上他们确实是OOC的,但我个人以为,我应该没有朝更坏的方向OOC,而是尽可能把所有角色的行为都找到动机,能解释得通,尽可能不让任何人沦为其他人的陪衬或是反衬,以此弥补一些我对这些角色的遗憾,也借此表达一点点个人的偏爱之情。当然其中不可避免还有些bug,会在之后慢慢修正。

 

刚才看了一下时间,第一章发出来是去年的十二月一日,到现在差不多四个月,中间大小事情不断,几次想要停下,好在对角色的喜欢胜过一切,到头来也还是写完了它。从容月到离月,镜子是个很重要的道具,但我并不打算交待它的来龙去脉,就当做它是机缘的实体吧。第一次镜子出场,容若回到京城,拜别玄烨与父亲;第二次则是北境巡察,小月经由镜子看清了自己的心;第三次则是结尾,用了和第一次一模一样的描写,小月在不可能有桃花开放的五月,看到了满街的桃花,也等到了他一直在等的人。究竟是真是假,是幻梦还是奇迹,就交给大家来想了。

 

而另一个问题是,对错好坏,善恶正邪,到底有什么分别,如何分别?

 

我对于“道”的理解,可能跟令羽有些相似,执着之事,执着之物,执着之人,执着之理,都可以为“道”,就像叠风明明知道胭脂爱慕他,却在危急关头把她推出去当人质,他做错了吗?我认为,虽然看起来不一定讨人喜欢,但他没有错,因为这就是他的“道”,忠于天族,忠于师门,忠于他大师兄和西海二皇子的身份。同理,令羽对擎苍没有一点感情吗?有,但为什么还非要屡屡寻死以求解脱?也是因为“道”,他的“道”,在此之前与叠风一样,但不同之处在于,他终究是凡人之躯修仙得道,当情与道发生冲突,他手足无措,左右为难,夹在其中更是痛苦,不如一死了之。再说回天族与鬼族,甚至妖族之间的关系,天族究竟为什么是天族,为什么以天之名,就能理所当然地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为神为仙,便能高人一等,视妖魔鬼怪为草芥蝼蚁?揣着这种困惑,我个人的逻辑也被带入到了文中,因而最后与小月双双跳下诛仙台之前,离镜才会去请了那一道旨。反也好,战也罢,目的不在于天翻地覆,而在于众生平等,不分贵贱,庙堂之上有勾心斗角,争权倾轧,江湖之远也有君子小人,人人有七情六欲,有喜乐悲愁,没有人是朵圣洁无暇的白莲花。鬼族朝堂,有离镜离怨兄弟党争,朝臣见风使舵,到最后手足兄弟更结下生死仇怨,互相残杀;天宫之上,也有看似清心寡欲,却四散谣言,趋炎附势的神仙,无论在天在地,个人以为人性都不应该有什么不同。而这样的想法,让我在后期越发觉得,这个故事除了角色的名字以外,大多已经和那本抄袭的原作没有什么关联,因为很显然,大家想写的已经不是同一件事同一群人,心里琢磨的道理,也完全不一样了。

 

抛下这个包袱之后,感觉整个人都放飞了起来,但愿写的东西没有和我一样放飞,哈哈。其他的细节,欢迎来和我讨论,我这个人有时候尤其喜欢在文里塞点小东西,如果能被人发现,或者提出任何疑问,我真是很开心啦。接下来附上一点歌单,算是写的过程中觉得非常应景的音乐,分享给大家。


(小小声:看在我一天内连更三章完结,外加一夜没睡的手速上,可以弱弱求长评吗,星星眼!)


03版倚天原声带(爱上张无忌、小提琴与乐队、箫与乐队、两小无猜、似水柔情)

剧版三生 (离镜、情窦、三生情愫、决战若水河、凉凉、三生三世、思慕)

仙六游戏原声带 (镜中人、誓言成晖)

霍尊-梨花落

霍尊-惜春词

千年一叹

张卫健-孤独不苦

李殊-烟雨唱扬州

王菲-水调歌头

银临-棠梨煎雪

云之泣-红梅白雪知


真是个暴露年龄的歌单啊……

评论(25)
热度(1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