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罗中心亲情向/七狮】沧海(13)


13.

 

 

这不对劲——

 

赛罗满心困惑地看着自己的手掌。

 

太不对劲了——

 

他严格执行着《格斗实战初级指南》的每一项标准,手刀却擦着他的脖颈而过,直拳只攻得到他面门几寸远的地方,踢腿甚至够不到他的肩膀。

 

反观对方,他那些古板又老套的动作却无不实打实打中了他的身体,拳掌重击他的腹部,踢腿横劈他的脸侧,肘击直攻他的后心。他的拳头和腿如同幻影,每当他捕捉到它们的踪迹,就意味着他即将遭受更加沉重的打击。而他自己引以为傲的格斗术,却永远不能触碰到他的身体,仿佛手臂腿脚都凭空短了一截,无论他怎样拼命地挥出拳头,它也还是只会停留在差一点的地方。

 

差一点、差一点,又差一点!

 

在无数次失败的尝试之后,少年不由自主,将愤怒说出了口:“可恶——为什么总是差一点!”

 

对方回以一记勾拳,把他打翻在地。

 

“练习时总是‘差不多’,到了战场上自然就会‘差一点’。”他走近他,居高临下地俯视着浑身大汗的少年,“你的体力就只有这么一点吗?站起来!”

 

少年仍然躺在地上喘气,抬起一只沉重的手臂遮住眼睛。

 

两人僵持了许久,他才说:“我肚子饿,没力气了。”

 

从被羁押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周,他一顿正经饭也没有吃过,眼下又被暴揍了这么一顿,四肢都没有力气,肚子咕咕直叫。他并不奢望这里能有和道场一样的食堂,但饥饿让他没有意志战斗。

 

雷欧握紧拳头看着他,神情燃烧着愤怒。

 

“你是光之一族,早就该学会用身体从宇宙的光中吸取能量,那些成型的食物,只不过都是哄骗孩子的把戏而已。”他压抑着满腔的怒火说道,“这里没有食物,如果你学不会吸收能量,那就只能饿死。”

 

赛罗冲他大吼:“那就让我饿死好了!这不就是你们的目的吗?我死了,你们就都满意了!”

 

“站起来!”

 

雷欧厉声喝道。

 

赛罗还是一动不动。

 

雷欧冲上前,抓住他的肩膀,把他从地上拽了起来。

 

“现在,和我战斗!”他严厉地斥责,“仅仅因为没有食物,就失去战斗的意志,假如对面站着的是毕生的宿敌,你也甘愿落败,要跪地求饶吗?”

 

“老子的宿敌就是你!”

 

少年大吼着向他挥出拳头,雷欧也同样伸出手臂,用手掌接住了这一击。少年被他强横的力道压制得步步后退,嘴上却不甘示弱,破口大骂道:“我就是死也不会向你这个恶人跪地求饶!你等着瞧,早晚有一天我会把你一脚踹飞——”

 

“好得很,我等着。”

 

语罢他抬腿一踹,少年呈抛物线状飞了出去,远远地摔进了一片高耸的山脊里。

 

 

入夜之后,星球变得寒冷。

 

他在废墟中苏醒过来,身上堆满石块。饥饿与寒冷交织,他蜷缩着,隐约感觉岩石的缝隙中透来一缕微光,便不由自主地向它靠近。光之一族与宇宙中许多生物相比并不脆弱,但此时,活着对他来说,反倒更像是一种折磨。

 

我想要的一点也不多——

 

他把手臂缩起来抱住头,近乎卑微地奢望着。

 

我只想要有个人可以抱抱我。

 

 

 

那之后的记忆,几乎都是他单方面地被那个恶人殴打。

 

睁开眼睛的时候,他就站在他面前,不由分说地向他发起攻击。他疲于奔命地应付,到后来,甚至干脆懒得应付——不管还手与否,结果都是挨打而已。他当然不会被打死,可他也没有力气反抗,最后一点维持清醒的力气也耗尽之后,他就沉沉地睡过去,等待下一次睁开双眼时,他冲上来的拳脚和愤怒的目光。

 

他想自己在他眼里,一定也是一个可恨可恶的人——他看着他的时候,总是怒气腾腾,就连打中他的拳头,也总是因为愤怒而在微微发着抖。一开始他觉得疼,他也同样觉得愤怒,挨打的时候,他没有能力还击,就用所有能想到的难听话痛骂他、诅咒他。后来,他似乎渐渐在这样的过程中麻木了,疼痛变得模糊,就连他的样子也不再清楚。漫长的每一天来了又去,他重复着被打飞又爬起的死循环,好像一切只是一场怪梦。

 

 

寒冬来临,积雪代替热浪,将星球内外封冻。

 

这场大雪让K76骤然与酷热的盛夏作别,气候的变化毫无征兆,使得积雪之下凝结冰凌,在山坳之间张牙舞爪。雷欧踏着及腰的积雪翻越了几座山头,眉心隐含担忧——他找不到赛罗了。

 

从前他也常找不到他,有时训练中打得狠了,他甚至一两天都不见踪影。行星上山峦层叠,沟壑密布,只要他想,确实可以不让任何人找到他。

 

但眼下的情况不同,天气忽然入冬,一部分降雪融化成水,又凝结成冰,原本的山谷就变成冰的裂缝,在积雪下隐藏着血盆大口,稍有不慎就会把人吞没。更重要的是,作为光之一族,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畏惧寒冷。奥特兄弟们几乎都有在严寒中作战失利的经历,更不要说他自己在地球上还有一段如此惨痛的记忆。他喊着赛罗,艰难地在大雪中穿行,同时集中精神,试图用意念搜寻他的踪迹。

 

直到夜深,他自己浑身也几乎冻得失去知觉的时候,他才在一片狭窄的谷底看到了少年的身影。山谷往上只有一道不足一人宽的狭窄冰缝,他不知什么时候掉进来的,浑身上下几乎已经被冰封,像只雕像那样坐在一堆石头的角落,把自己缩成一团。

 

“赛罗!”

 

他冲上前去,抱住少年冻僵的身体。红色的光芒从他的周身发出,为深谷带来可观的热量,将少年身上覆盖的冰霜一点点融化。融化的冰水让他浑身上下都湿漉漉的,水分蒸发又再一次带走身上的热量,使得他昏迷之中,也不自觉地发着抖。

 

雷欧于是展开披风,把他身上的水分擦干净,又把他严严实实地裹住。少年本能地向身旁的热源凑近,像是重回他过于短暂的、幼生体的时光,孩子气地把脑袋凑近对方的肩膀。

 

“爸爸……”他像是要醒了,又像是睡得更迷糊了些,含含混混,带着些哭腔梦呓,“妈妈……”

 

雷欧哽了一下,伸臂紧紧抱住他。

 

只有在这样漫长无光的冬夜里,在这样寂静而又无人知晓的时刻,在他为孤独寒冷的睡梦无助哭泣的身旁,他才能说服自己暂时忘掉誓言、训练和战士的含义,而仅仅只做一个可以拥抱儿子的父亲。

 

赛罗在他怀里睡着,万般委屈地抓着披风的一角,又断断续续地哭诉:“我肚子饿……”

 

雷欧无言地轻抚了抚少年的头,浅金色的光芒自他的掌心溢出,和缓地融进少年的身体。

 

 

 

结果转天早上,却是他睡过了头——他早已不是当年的自己,短时间内大量消耗能量后,已经无法和从前一样快速恢复了。披风落在一旁,少年不见影踪,他跃出冰缝,一片碎石迎面而来,差点把他砸个正着。

 

他闪避过大部分碎石,在空中飞起一脚,把其中最大的那一块物归原主。赛罗嗖地从山顶跳了起来,他看上去精力充沛,两手里各颠着一个雪球,嚣张地对他说:

 

“你迟到了,要罚跑圈!”

 

雷欧没有反驳,点头道:“可以。今天训练结束后,我会接受惩罚,地点和圈数你来定。”

 

从前都是他把他们罚得像兔子一样整天跑圈,眼下突然身份转换,赛罗喜上眉梢,哪能放过报仇雪恨的好机会。于是他专拣山路崎岖、积雪又深的几座山头,画了一个超级大的圆,然后竖起一根手指:“一百圈!”

 

“好。”雷欧先是应声,又径直挥出一记冲拳,向他面门攻去。赛罗猝不及防,结实地用脸接下了他的拳头,整个人连滚带爬,从山头摔了下来。

 

他捂着脸爬起来大吼:“打人不打脸,你没听过啊?!”

 

雷欧冷笑道:“不光我没听过,还有许多怪兽和宇宙人,恐怕他们也没有听过。”

 

赛罗气得一边大骂“我现在就揍扁你”一边冲上前,又被他一脚踹飞,摔进了积雪里。

 

 

那天训练结束后,他和往常一样找了块舒服的石头躺尸,他则按照他划的范围,绕着那七八座山头,一圈一圈地跑。他躺了一会儿,觉得没趣,于是就趴在石头边上暗中观察他,只见他肩上扛着两块比他们两个加在一起还大的石头,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奔跑,那些积雪都快把他埋住了,他也没有停下脚步。他看着看着,脑子里忽然有些走神,想起了早上的状况。

 

他万万没想到自己非但没被冻成冰雕,还是在那样的状况下醒来的——他被他紧紧地抱着,身上裹着他的披风,山洞被他的光照得暖融融的,连自己身上都带了他淡淡的柚子香。他想不明白其中的缘由,也不能理解对方为什么在每个白天都要把他揍扁的情况下,夜里又突然变了一张面孔,像亲密的家人一样来照顾他。说不清怀揣着怎样的想法,总之他立刻逃掉了,但眼下看着对方在雪地里奔跑,连绵不断的雪渐渐地盖住他的身影和脚印,他又忽然有些不是滋味,像是有又酸又苦的食物卡在了喉咙口。

 

他是懒得和自己脑子里各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想法相纠缠的,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他干脆从石头上跳下去,胳膊腿乱舞着扫开地上的一大片积雪,也加入到跑步的行列里。雷欧看了他一眼,面不改色地继续前行,赛罗一边想着“不能输给他”,一边也扛起两块石头,追上去和他肩并着肩。

 

也不知道是跑了一百圈还是两百圈还是更多,总之,当雷欧终于停下脚步的时候,天都快要亮了。他看上去根本不像刚刚负重跑圈过的样子,神态轻松地放下石块,活动了一下被磨得皮开肉绽的肩膀。赛罗则躺在雪地里大口喘气,感觉身上的汗又快把他冻成冰雕。他迷迷糊糊地,正是将睡未睡的时候,冷不丁感觉有阵劲风袭来,于是本能地抬手一挡,竟然还真的把雷欧的一记飞踹挡在了身侧。

 

“诶——”他也不知道自己该震惊还是高兴,毕竟,这还是这么久以来,他第一次挡住对方的攻击!

 

雷欧却像早有预料似的一笑,又接连几记蹬踏,赛罗左右开弓,竟然也全都挡住了。

 

“不错。”他向他一点头,“看来这一年没有白挨打。”接着他手脚并用,又快又狠地向他攻来,这次赛罗方才的抵挡没能奏效,扛下几招以后,他就被逼得破绽百出,拳头和腿脚次次都往他防御的缝隙里钻。他自暴自弃地想闭眼,却听见雷欧说:“睁开眼睛!”

 

他又猛地睁眼,对方接着说道:“假如身体不能做出反应,就用眼睛跟上我的动作,像在训练基地时的那样,试试看。”

 

赛罗回忆着训练基地中,他每晚悄悄观察雷欧兄弟对练的场景,努力地睁大眼睛,紧盯住对方肢体的活动。很快,他惊奇地发现,他的精神越是集中,对方的动作在他眼中就变得越缓慢、越清晰,他甚至能看到对方出拳那一刹那空气所发出的振动了。

 

但他并不能将这样的集中力保持太久,才一小会儿功夫,他就觉得双眼涩痛,脑袋发晕,结果意料之中地又吃了一拳,仰面躺倒在地。

 

赤色的身影又走上前,这一次,他向他伸出了手。

 

“你做得不错,赛罗。”他听见他这么说,“只有看清敌人的动作,才能知道如何还击。但是,想要做到这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你还需要练习。”

 

他说着,把手掌更近地伸向他。

 

“还起得来吗?”

 

赛罗两眼一瞪,恶狠狠地伸长手臂,握住了那只手。

 

“废话!”

 

 

来到K76满一百年的时候,行星上迎来了新的客人。

 

彼时赛罗已不同往日,非但他的眼睛已能自如地跟上雷欧的速度,他的肢体也能在大部分情况下接下他的拳脚,并借机还击了。结果他刚有些沾沾自喜的苗头,以为打倒他的日子越来越近,阿斯特拉就忽然从天而降,笑容满面地挥起他那只威名远播的拳头,几乎把他揍出了K76去。

 

近距离地接触阿斯特拉后,他才发现雷欧其实一点也不可怕——和他训练的时候,他那种“我想揍你”的心情都鲜明地写在脸上,阿斯特拉就不一样了,他会先笑眯眯地拍拍肩膀跟你说“早上好”,接着送上一套重拳大餐,打得人忍不住怀疑早上好的真正含义。被他们两兄弟联手虐到后来,赛罗已经把阿斯特拉写进了心中的恶人名单排行榜第一位,一见他笑眯眯地向他走来,就嗖地躲到雷欧的背后去。

 

拳脚练了一百年,一朝回到解放前,某日赛罗被这两兄弟联手揍翻之后,又回归刚来到K76的状态,脸朝下呈大字形往地上一趴开始自闭。阿斯特拉绕到他背后来勾他的脖颈,他一边哀嚎一边狂拍地面:“不打了不打了。”

 

小王子问他:“怎么就不打了?”

 

赛罗丧里丧气地说:“我要抗议,我要投诉!道场的课本全是骗人的,什么格斗实战初级指南,谁用谁上当!”

 

阿斯特拉反而笑起来。

 

赛罗愤愤地:“根本就是事实!我一百多年前就把那本书背得滚瓜烂熟了,结果对上你们兄弟俩,上面写的东西一点用都没有!一!点!用!都!没!有!”

 

阿斯特拉笑得更开心了,几乎前仰后合。过了好一阵子,他才擦擦笑出来的泪花,拍拍他的肩道:“你抗议之前,就真没想过那本书是谁写的吗?”

 

赛罗即答道:“鬼才管是谁——”

 

后半句话因为看到近在咫尺的赤色身影而吞了回去。他抬头向上望,雷欧正抱着手臂,冷冰冰地低头看着他。

 

阿斯特拉依旧笑眯眯:“友情提醒,作者本人就在这里,你说的坏话都被他听到咯。”

 

赛罗目瞪口呆。

 

“教材只能指导招式,而不是战斗。”作者本尊如是说道,“依赖书本的战斗,只会让你在战场上丢了性命。”他接着又皱起眉头,“阿斯特拉,把他叫起来,看他现在像什么样子!”

 

小少年于是灰头土脸,被小王子拎着后脖颈拎了起来,放回地上。雷欧这几天大概又在悄悄计划着新的魔鬼训练方案了,和他们说了几句话,这会儿就不见人影。赛罗左顾右盼,确认他不在附近,才放心大胆地戳戳阿斯特拉,跟他吐槽道:“我说,你这位老哥,他是不是从小就长着这么一张严肃的脸?要不是奥史上记着他的年纪,我准以为他是和奥特之父一般大只不过没长胡子的老头子。”

 

阿斯特拉这回没笑,他盘腿往他身边一坐,想了想回答:“其实,我也不知道。”

 

赛罗莫名道:“你们不是兄弟吗?你不知道,那整个宇宙也没人知道了啊?”

 

阿斯特拉解释道:“由于一些原因,我们小时候没有一起长大。我很小的时候就被安排参加王室的政务工作,但凡有点时间,也都是跟着各种各样的老师学习治国的本领。而哥哥……”他回头望了望,“哥哥一直住在王宫最深处的地方,直到那场灾难来临。这之后,我们有很长时间没有见过面,再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位为了守护地球而英勇奋战的战士了。”

 

之后的事奥史里都讲过,赛罗兴致缺缺,又托着下巴继续自闭。阿斯特拉揪揪他的后脖颈,问他:“你想过离开K76之后要去做什么吗?”

 

赛罗说:“没想过。你哥说只有打倒他才能走,我看反正有生之年我是没希望打倒他的了。”

 

阿斯特拉摇头:“现在才过了一百年而已,我们可是有数以万计的寿命,那一天早晚会来的。”

 

“是是是,等个几十万年几百万年,等耗到他变成老头子去见诺亚了,那一天就来了。”赛罗敷衍地答道,“反正光之国不要我了,我就到处转转,找我爸妈,能多活一天算一天吧。要是哪天觉得没意思了,就干脆找个黑洞跳进去,然后睡一觉,再也不用醒了。”

 

阿斯特拉没再说话,沉默着站起了身。

 

 

离开了絮絮叨叨的小少年,他走进一处山洞,雷欧满头大汗,正打磨着两只金属制成的头镖。他端详着那对头镖,比赛罗脑袋上顶着的更大、更沉重,也明显更加锋利,他都看见了兄长掌心划破的伤口。他蹙着眉,又将目光转移到对方身上,见他竟然罕见地裹着披风,抬手一掀,把那片布料撩了起来。

 

果不其然,披风遮掩的后背、手臂、腰侧等大大小小,全是细密的伤痕,有些陈旧,但依然泛着淡淡的金色;更多的则崭新,甚至还有光缓慢地从伤口中流出。

 

他默了半晌,什么也没说,只把手掌覆盖在那片金色上,用自己的能量为他治愈伤口。

 

雷欧看着他皱着的眉头,微微笑了一下。

 

“他还小,总不能要求他在训练的时候还要分心去关注是否伤到了对方。”

 

“但这不正常!”阿斯特拉坚持道,“你得去检查——这样小的伤口,以我们的身体本该很快愈合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根本不合常理!”

 

雷欧拨开他的手,用披风重新掩住了手臂。“都是新伤,原本也快要好了。”他指指面前那一对特制的头镖,转移话题道,“我想,也该教一教赛罗怎样使用他的头镖了。你来试试,看看手感怎么样?”

 

阿斯特拉掂了掂两只头镖,点一点头,又放下来。

 

他这副模样就是要生气了,雷欧无奈地叹了口气:“至少替我暂时保守秘密——尤其是和赛文,别想瞒我,我知道你专程跑来K76,并不只是想来看你老哥而已。”

 

阿斯特拉说:“赛文哥说,他太了解你这个人了,每当你想要为了别人做什么事的时候,就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地燃烧自己。他想要我转告你的是,训练赛罗固然很重要,但他更希望你照顾好自己。”

 

语罢,他把一个玻璃瓶交到他手中,雷欧低头嗅了一下,是他熟悉的、陈年茶叶的味道。

 

“我会的。”

 

他郑重地答道。

评论(17)
热度(32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