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莫AU/军旅】浪花一朵朵(4)


《浪花》前文回顾:1 2 3 


4.

 

于是不久之后,当于半珊百忙之中前来拜会老友,发现郝眉的办公室里空无一人,而本尊正身着作训服,腿上绑着沙袋在操场上浑汗如雨拔足狂奔时,眼珠子和下巴差点一同掉了下来。

 

此时接近正午,操场上没什么人在活动,他一眼就能锁定那个跑得东倒西歪的人影。作为兄弟,这时候理应一块跟他发扬吃苦耐劳的伟大精神,但无奈他身着常服脚踩皮鞋,跑起步来实在诡异,便索性迈开步子,以疾走之姿跟上了他。气喘吁吁的郝眉很快注意到了身旁的不速之客,他的眼珠子和下巴也吓得差点掉在地上:“你从哪儿冒出来的?”

 

于半珊赶忙拉他停下,竞走不比跑步,他要是出了一身大汗,身上这件常服就要成半透明的了,他也是要面子的。郝眉果真停了下来,两个人面对面喘了会儿气,他摘下腿上的沙袋,慢腾腾地跟他在操场上遛起了弯。途中于半珊思索良久,肚子里的词汇编了又改,最终还是忍不住发问道:“你这是唱哪出啊,争当军中王军霞?”

 

郝眉嘿嘿一笑,神神秘秘地冲他道:“我这叫战时意识,平时加强锻炼,关键时刻才能不掉链子是不是。”

 

这托辞太没水平了,于半珊表示很不屑:“你可拉倒吧,就你那小身板,别说掉链子了,我看你跟链子长得就差不多。”

 

郝眉怒了,本想挥拳招呼他,但一看他现在是又黑又壮又结实,自己还是那个细皮嫩肉的文员模样,不由十分不忿,很识时务地收回了拳头。于半珊原本正举着胳膊格挡,看他收了手,也配合地站直了身子,拍拍他的肩道:“好了,说点正事,难得有假期出来,你不请我吃顿饭,这说不过去吧。”

 

果不其然,老友见面,挨宰是必要程序。郝眉默默算了一下自己钱包里的余额,又暗暗在心底长叹了一声,最终一咬牙一狠心,点点头道:“行,隔两条街那边有家小炒不错——但你改天得请回来啊,先说好了。”

 

于半珊嘴上应着行,心里却暗想,就凭他这忘性比记性大的脑瓜,下回也准得让他掏腰包不可。

 

 

两个人各自换了便装去吃饭,小炒馆果然热闹,才刚到饭点门口就已经有人等起了位子。俩人等了半个多钟头总算坐定,郝眉二话不说先点了一盘子糖醋排骨,又把菜单推给于半珊,后者摆摆手把菜单还给他,自己冲服务员举起两根指头:“先来两件儿啤酒。”

 

郝眉瞠目:“你这是遇到情伤了啊,来买醉的?”

 

于半珊正要反驳,眼睛却忽然骨碌碌一转,顺势接下了他的话茬,还很配合地作出了一副伤心的姿态,只差从眼角挤出两滴眼泪来了。郝眉信以为真,赶忙又多点了几个硬菜,还主动地开了两瓶啤酒,一边安慰他“什么都会过去的”,一边碰了碰他的瓶口,咕咚咕咚就灌了半瓶子下去。于半珊看他实诚的样子,只好默默地低下头去,用手半掩着脸喝了口酒,勉强挡住自己几乎绷不住的爆笑。

 

事情的结果果然与老司机于半珊预料的差不离,小白兔郝眉在第五瓶酒下肚的时候就开始眼神涣散满脸傻笑,问一句答一句绝没假话了。作为一个有原则有底线的人,于半珊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还是打消了套出他银行卡密码的念头,转而将火力对准他腿上的沙袋和每天的锻炼重点进攻,郝眉毫无防备,非常诚实地就把想去陆战的打算和想见KO的小心思都一股脑儿吐了出来。于半珊摸着下巴,一边思考着这位KO究竟是哪路神仙,一边琢磨着郝眉这小身板考进陆战的可能性,最后忍不住感叹,爱情的力量真是无限大,能让一个男人为了另一个男人把自己折腾到如此地步——等等,男人!

 

忽然意识到其中重点的于半珊呆立当场,被他半背半拖着的郝眉随即摔倒在地,打着酒嗝含混地又念叨了一声KO。

 

 

虽然早前那句“我等你”说得让人心跳加速,偶尔梦见还忍不住想要傻笑,但半年都过去了,郝眉也没摸到考进陆战的门路,再加上他天天坐办公室跑机关,八卦舆情滚瓜烂熟,内行门道却一窍不通,这就叫他犯了难了。陆战是个什么地方,大家心里多少都有点数,和他们不同,人家显然是不会大张旗鼓按班按点招生的,要是错过了,下回等到什么时候可难说得很。郝眉越想越急,几乎抓耳挠腮,但也不敢贸然去动用自家老爹的关系,一时间竟然没了法子。不过没多久,在外一向低调的郝窦回家吃饭时,却忽然有意无意地提起他正帮陆战某部进行着某项技术研究,听得郝眉瞬间直了眼竖起耳朵,就差当场给亲哥一个熊抱了。

 

于是转天中午,郝眉便掏空了自己的小钱包,邀请老哥去他一向十分中意的分子料理店饱餐了一顿,期间从家庭生活聊到感情问题,从事业规划扯到当季时兴,最后才忍不住旁敲侧击了两句,偷偷摸摸地问了问关于陆战选拔的事宜。

 

桌对面的郝窦一直不动声色,听到这话,手中的叉子却微微一顿,抬眼向他看了过来。他长年带着一副圆框眼镜,镜片擦得锃亮,这个角度更使其反射了外面的太阳光,显得他如同热血漫画里头的隐藏大Boss一样。郝眉咕咚咽下一口唾沫,又讨好似的把最后一盘子牛排推给了他。郝窦隔着镜片盯着他看了会儿,总算从JPG恢复GIF,不但慷慨地告知了他再过不到三个月选拔就要开始的消息,还善意地提醒他今年的选拔将十分不同寻常——不光要尖兵,还得要各方面全能的超级尖兵。而这一不同寻常的标准,似乎也和今年陆战即将成立的一支全新的两栖蛙人大队有关。

 

郝眉越听越激动,脑门和手心一齐冒汗,差点把叉子也一同掰断。饭后他更是少有地主动把郝窦的肩膀一勾,拍着他的肩头感叹道:“哥,你真是我亲哥,关键时刻就需要你这种坚实的后盾,你帮了我大忙了。”

 

郝窦冷静地听完了他的吹捧,不着痕迹地推了推鼻梁上的镜架:“不是后盾,是月老。”

 

郝眉没听清楚:“啥?”

 

趁他犯傻的当口,郝窦已经挂着神秘的微笑,淡定地向停车场走去。

 

 

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接下来的日子郝眉过得尤为勤快,一天一个负重五公里是必修课,什么仰卧起坐俯卧撑也都不能少,最关键的是,理论课程和IT技术也一个都不能落下。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差一点儿就错过了选拔——谁叫陆战基本不在机关招人,要不是于半珊想方设法传递了消息给他,他这么些日子的汗就白流了。

 

选拔的项目繁多又复杂,但归根究底也跑不出日常的那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那些基础的单兵技能,什么定向越野,射击,武装泅渡和越障之类的,他还能做得勉勉强强,但到了体能和抗眩晕测试的时候,他就露了怯,文职人员的劣势暴露无遗,被同组的兵们个个吊打。前期发挥不佳,他大感郁闷,本想着头几项成绩凑合不至于拖后腿,可体能一落了老末,他心里就打起了鼓,几乎垂头丧气地挪进了机房里,开始了最后一项测试。

 

到底是学计算机出身,虽然情绪很down,但手一放上键盘,熟悉的控制感就又回到他的脑海。他发觉测试的关卡设置和极客大赛有些相似,但又明显比后者更加巧妙,倒像是哪个摸透了极客大赛的高手对这些题目进行了复杂又精密的二次加工。不过,有些设置看似毫无头绪,但只要摸透了出题者的规律,找到突破口倒也不是难事。他耐心地在键盘上噼里啪啦地敲打着,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渐渐将其他参赛者甩在身后,朝着最前方唯一远远甩开他的敌人而去。忽然,他想起什么,动作停了下来。

 

这场景实在太熟悉,不光情势,连题目,关卡的设计,甚至于对方的手法风格,都像极了他在极客大赛上遭遇的那个对手。

 

会是一个人吗?他一边想,一边更加集中注意力,卯足了劲儿调动所有的脑细胞和手速,誓要打破自己千年老二的悲惨命运。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他的手指也敲打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快,终于——

 

在倒计时归零的那一刹那,他终于追上了那个人,几乎和他同时解出了最后一题。

 

 

选拔结束,结果要晚些时候公布,众人各回各家等候消息。郝眉从机房里出来,说不上来自己现在该是什么心情,追上了一直以来的对手,他应该感到十分高兴,但理智又提醒他,不管他最后发挥得多么超常,人家既然要的是全能尖兵,他这个偏科大王怎么也不可能被算在里头。没办法,技不如人,那就只好下次再战了,只是他难免遗憾,KO说好了等他,自己的表现,应该会让他失望吧……

 

 

然而他怎么也不会想到的是,众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之后,在距离机房不远的一间会议室里头,情状实在和“失望”二字沾不上边。

 

每回选拔的最后阶段都是中队长们抢人的时候,在这种你死我活的情况之下,一条烟的价值如同废纸,平日里再好说话的人,就算天上掉金子给他,也别想让他把手里的表格给松开。而在热闹的会议室里头,有个人却十分特立独行地坐在角落里头,一手捻着张表格看着,另一手慢慢地点着纸张的边缘,看似很是淡定,实则眉眼里都是纠结。

 

略微发福的政委才刚刚从几个中队长那里维持完了秩序,瞧见角落里静止画面一般的人,忍不住伸过脑袋瞧了瞧他手中的表格。后者站起身敬了个礼给他,他摆摆手示意对方坐下,又仔细地看了看成绩那一栏的分数,略微吃惊地说道:“哟,能跟你打个平手,这个人是个人才嘛。”

 

坐着的男人皱了皱眉,摇摇头道:“体能太差,还是算了。”

 

政委拍拍他的肩:“体能不足可以补嘛,但是这个技术啊,可不是一天两天能学会的,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留有余地嘛。”

 

他说完这话,就又被其他事吸引了注意力,唉声叹气地背着手离开了。男人又思索了一阵,还是叹了口气,举起笔准备打叉,表格却忽然被一只手夺走了。

 

“这么好的条件你都不要,你不要我要了啊。”来人眉尾有道浅浅的伤疤,咧嘴笑的时候格外明显。他话音未落,旁边又冒出个身形瘦高的,瞧着他们二人火花四射的目光搏斗连连摇头道:“敢跟他抢,你也不怕二中队的所有电脑跟你的数据一夜之间全都报销?”

 

二中队长不以为然:“我怕什么,防火墙都是他做的,我还怕他的病毒不成……”

 

话说此处,他总算意识到不对,连忙好声好气地冲他赔了个笑脸,乖乖把表格塞回了他手里。后者淡淡地勾了勾嘴角,把表格往桌上一拍:“让他通过,未免有点难以服众吧。”

 

瘦高的一中队长想了想,提出了一个委婉的建议:“今年特招进来的那几个,好像给挂了个预备队的名头,还训着呢。”

 

男人又看向那张表格——照片上的男孩儿戴着军帽,眼睛闪闪发亮。他顿了一顿,还是把表格压在了一摞文件之下。

 

 

于是不久后,当郝眉猝不及防地收到选拔通过的通知,正兴奋得要原地蹦起三尺高时,眼睛冷不丁又瞥到了“通过”之后括号里的小字——“预备”。

 

预备,预备是几个意思啊!

 

穿着海军常服的年轻中尉风中凌乱——但让他更加凌乱的事,还在后头。


  k莫  
评论(12)
热度(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